按出版年份查看杂志:

基于GIS的山东省断层分布特征研究

作者:张鸣

单位: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

阅读量: 字体编码: 繁體

断层是地质体中顺破裂面产生位移所形成的构造,其分布对地表结构的塑造和人类的生产生活、地质灾害的产生具有重要的影响。本文选取山东省作为研究区,在GIS环境下,探究断层在行政区划与地形地貌上的空间分布特征;并将矢量化之后的断层进行核密度分析,发现断层主要分布在鲁中、鲁南和鲁东等地的山地丘陵地带;通过将断层的核密度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进行空间自相关分析,结果显示断层在县级尺度上具有明显的集聚效应;最后利用相关性分析,验证了断层与地形的相关性。通过本研究揭示了山东省境内的断层分布特征,以及断层与地形地貌之间的关联。
DOI:
关键词:
Array
所属期刊栏目:
综合
分类号:
P628;P931
页码:
220-222
© 2021 《世界有色金属》杂志社 版权所有    京ICP备2020016010号-1      网站技术支持:网易科技有限公司